不喜歡放颱風假

昨天(9/13日)利用了早上的時間跑一下了銀行
原因:就是換票~當初貸款的一張支票已快到限
原本打算滿一年的今年要給他一次還清
但是無法如願以償~只好把原本該兌現的金額再分12期攤還掉,再壓一年
這筆錢是去年去貸款的,繼房貸之後,要用於棗子園的建設上,想說今年要是正常收成下就可以清還
但是由於風災的關係去年收成不好,導致至今還是無法清還掉,只好再延期一年
希望明年就可以把這筆債務打平

棗園的投資一年大約一百五十萬左右,一年收成一次
所以我們的總收成至少要超過兩百五十萬之多,像去年我們真滴輸的很慘
連成本都無法收回,所以囉,看天吃飯的我們,今年真的很ㄍㄧㄥ

一年收成一次的風險,加上看天吃飯,每次的氣象報告可以左右我們的心情好久好久
小時候or當自己是個上班族時,最喜歡賺颱風假了,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吧
但當自己從事於農業~風災影響到一年的總收成時,颱風就變成我們的惡夢
可以讓我們吃不下睡不著,嚴重一點甚至毀了整年的心血,真的是欲哭無淚ㄋ

由於去年風災的關係,今年我們更加的祈禱風調雨順,"風調雨順"這句話好像是古早人在講的
沒錯!!現在是我們要講的,風調雨順/國泰民安是我和俊真心的期許
每個月的基本開支是固定的,加上還有貸款加壓於身上,導致真的不知道該如何
話雖說回來,我和俊兩個人也從年初撐到快年尾了,也算是很厲害了,沒有跟家人拿錢
目前只靠現有的資金和信用卡及賣掉手上的基金,讓我們平安無事的撐到現在
不過真正難熬應該是往後的這幾個月
往後的這幾個月是大量用錢的時候,棗子開花結果,需要更多的肥料與人力來照顧她....

乍聽之下~要是年收入也有百萬的話,是不是也很令人羨慕ㄋ,其實一點都不
要是收成不好~是那種比別人更努力更加付出,卻一點都得不到成果,血本無歸呀
其實跟雙薪家庭平均起來的話,年收入也是近百萬呀,只是我們多了比別人更多一點的自由空間以及成就感
我們可以避開假日的巔峰時期去逛賣場,到郊外去踏青,假日則可以選擇在家休息,或只到附近走走
所以俊滿喜歡平日去逛市區的,停車位好停,又沒有人擠人的狀況

至於成就感~那就更不用說,她是我們的事業我們的生活,
就像看到自己付出的愛有所回應,猶如看到自己的北鼻一天一天的長大進步,那種當父母的成就感覺
但風險就如我上面所說的~真的很大,經不起老天爺開的玩笑哩!而我們的辛苦,是別人無法體會的

收成時~俊半夜兩三點就得起床,先到大社的傳統市場賣棗子,為什麼要到傳統市場ㄋ?
因為棗子有分級數和品質優劣及成熟度
比較劣等的棗子,如有受傷的或者過於9分熟的,就得到傳統市場拍賣
而我ㄋ~5點多也就起床準備,搞定好一切,把小孩帶到娘家在繞路到大社載工人(也就是阿桑們)
大批請工的話,一次就十幾個人這樣子

我先載工人去六龜準備工作,而俊賣完棗子再隨後進來
一天的工作到了中午,我就得煮十幾個人的飯菜
別以為我煮菜很厲害,其實沒有,是那些ㄚ桑們都很彭場,且不嫌棄,算是很好養的乖寶寶型
之後休息了一下到了下午截止一天的收成
俊就先用貨車把棗子送到集貨中心要到台北的拍賣市場去凶殺(競爭激烈的狠,品質很重要)
當然之間宅配出貨的出貨,客人預定的預訂,總之雜七雜八的也得在四五點結束

俊出車之後~我再小整理一下,也隨後開車載阿桑們回家啦
我和俊回到家之後又有得忙~有時忙到11~12點才能上床睡覺~而隔天又得早起....
這就是我們辛苦的其中一面了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渼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